:::

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臺中分署正式揭牌 打造「永續林業、生態台灣」新願景

:::
202308/14
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自8月起升格為農業部,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」相應改制為「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臺中分署」,並於今日(8月14日)舉行揭牌典禮。由分署長張弘毅與參與的各機關貴賓,一同揭牌,共同見證歷史性的一刻。
經歷百年歷史  見證林業的演變
分署長張弘毅致詞時表示,該分署原由大甲林區管理處和大雪山示範林區管理處合併成立,而大甲林區管理處前身可溯自1916年位於土牛的八仙山出張所,迄今已逾百年歷史,歷經多次變革及改列公務機關之整併、精省改隸,現配合農業部組織改造,整併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榮民森林保育事業管理處之業務,改制為現名。改制後的機關名稱以「林業」取代「林務」或「森林」,是為了彰顯推動森林產業多元發展與成長的期許;更凸顯納入「自然保育」,未來將擴大服務量能,強化棲地、物種與生態地景保育,以兼顧永續及林產業輔導為施政主軸。
分署長更強調,森林經營之理念隨著時代巨輪不斷演進,組改不是一個世代的結束,而是繼往開來,承先啓後,更具時代性的意義。為迎接2050淨零排放的全球趨勢,該分署未來將以兼顧經濟、社會、環境三層面,充分發揮森林與自然碳匯之重要價值,連結里山、部落、社區的人文精神,以保護、保種及惠益共享的精神,為臺灣林業注入全新的美好。
從傳統林業轉變為永續友善林業經營 發展多元且永續利用的木、竹產業
分署長張弘毅指出,為推動森林產業成長,發展多元且永續利用的木、竹產業及提高山林多元價值與山村經濟為重要方向,該分署自106年配合林業保育署國產材元年政策,木材自給率2028年達5%,2040年達10%之目標,除穩定提供市場優質國產材來源,串接森林副產物產業鏈。另為接軌國際,該分署更以全轄區近14萬公頃的國有林面積,於今(112)年4月正式獲得國際森林驗證協會 (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TM,簡稱FSCTM)的合格證書,是由傳統林業轉變為永續友善林業經營的重要里程碑。配合林業保育署於今年起規劃推動「企業參與森林及自然碳匯ESG專案」,建立平臺謀求企業與林農雙贏。
為加強推動林下經濟,透過複合式的森林經營,發展森林生態系多元服務價值,讓林農可以多元的運用林地,臺中分署積極推動在地樹種土肉桂的栽植與應用,並與中興大學森林系、農業部林業試驗所等機關合作進行精油活性分析與優良種源培育,目前已研發土肉桂茶包、精油等產品;更輔導成立大雪山林業合作社,朝著建立土肉桂專區的目標,輔導林農產業化,可以兼顧林地國土保安及產業經濟,創造生活、生態、生產共存共榮的新風貌,也開創另一番山村經濟的榮景。
致力國土綠網保育軸帶之串聯 邁向物種保育與山村生活共存之路
位居中部重要樞紐的臺中分署,轄區森林自然資源豐富,臺灣特有種鳥類32種中有31種在大雪山現蹤,為臺灣重要賞鳥據點,該分署在轄區內長期投入臺灣黑熊族群監測調查、提倡山村居民參與友善黑熊保育行動,針對珍貴稀有自然區域劃設自然保護區域監測保護,包含雪山坑溪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內的牛樟母樹林、雪霸自然保護區的玉山圓柏林,提供野生動物重要森林棲息環境,守護生物多樣性。
所轄淺山地區保育關鍵物種相當多元,如石虎、穿山甲、環頸雉等,溪流型如巴氏銀鮈、臺灣鮰及各種淡水蟹類等,為建構更全面國土生態綠色保育網絡,強化棲地、物種保育及生物多樣性,改制後增設自然保育科,除持續深化跨機關合作之力度,促進國土綠網保育軸帶之串聯,改善淺山地區棲地,增加生態友善措施,營造石虎等指標物種破碎棲地之串聯外,並進一步擴大里山倡議與友善環境經營,以推動山村綠色經濟永續發展。
實踐「永續林業,生態臺灣」新願景
林業經營是一門複雜的科學,人也是其中的一環,張分署長除感謝各機關長期在業務上的支持與合作外,更期許同仁們以開放的態度、創新的思維、有感的作為,與森林周邊的社區部落建立良好的互動,積極參與及正面回應民眾對林業的期待,讓所有人都能分享森林所帶來的惠益,發揮森林多元的生態服務價值,實踐「永續林業,生態臺灣」的願景。
相關照片

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:

  • 向上鍵:照片選單顯示
  • 向下鍵:照片選單隱藏
  • 向左鍵:上一張照片
  • 向右鍵:下一張照片
  • ESC鍵:離開相簿
回列表
瀏覽人次:272 最後更新日期:2023-08-14